07.02.2009 - 良大句摘
把一点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精彩!

Wednesday, October 1, 2008

「专业」、「敬业」及「乐业」

在第1079期的《商业周刊》和何飞鹏(《商业周刊》的创办人)的部落格阅读了以下的文章。个人有蛮大的体会和领悟,愿和你共勉之,希望你也能从中发现你的工作能量价值。加油~

在一次演讲会上,一名年轻人问我:我心目中好的工作者,应具备哪些能力,又要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工作者?

 这是个非常虚心且眼中闪烁着希望的年轻人,他自承自己的能力不足,正在努力进修各种专业,他常为自己的学历不高、能力不足所困扰。

 我知道他想要的答桉是这些能力的先后顺序,好让自己进修时可以优先补强,但我的回答可能无法满足他的需要。

 我说:我心中最佳的工作者,要具备三业:「专业」、「敬业」及「乐业」,而这三项分别代表三种工作境界,象徵着每一个工作者可以达到的不同成就极限。

 「专业」是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那是拥有一项基本的工作技能,这项技能,工作者不只要会,还要熟练,而且要比别人更好、傲视群伦。

 专业是外显的能力,很容易检验,从工作者过去的学历、工作经历、成果,很容易判断工作者拥有什麽样的专业,而其专业的等级也不难判别。

 企业组织通常是以专业为用人的最基本条件,然后再进入「敬业」的检验阶段。

 「敬业」指的是在工作上全力以赴、使命必达。在承平时期,工作者没受到任何考验,是否「敬业」,不容易分辨。可是当困难、挫折、危险、危机来临时,敬业就是分水岭,可以明确界定好工作者与坏工作者。

 敬业是态度、是精神,而不是能力。当困难来临时,敬业的工作者会不顾一切、排除万难,会想尽办法,做各种努力,以求把工作完成。他们会找方法、找答桉去排除困难,寻求解决。而不是只把「理由」带回来,告诉公司目前遭遇什麽困难,然后两手一摊,束手无策。

 企业经营中,所有的英雄事蹟、成功故事,都是这些「敬业」的专业工作者创造出来的,敬业可以确保工作者晋升中、高级主管,也是公司中的中流砥柱。

 第三个层次是「乐业」,也是工作者内心的心灵层次。当你喜欢一项工作,你会产生认同,最后工作会变成你人生的一部分,或者进入天人合一的境界。从兴趣开始,工作不为名、不为利,动力永远不枯竭,只因为我喜欢!

 乐业是对抗时间、对抗弹性疲乏的力量,也是工作者探索最高境界的元素。所有高阶经理人、CEO、成功创业者,都必须具备「乐业」要件,才能成就不凡的功绩。

 这是三个完全不同的层次,工作者只要专业;中、高阶经理人要再加上敬业,有敬业就会有成果、有绩效,就可以获得一定程度的升迁;但晋升企业金字塔顶端后,还要有兴趣,才能成就永不停息的动力。

 至于所谓的能力,在专业的阶段就要养成,那是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