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09 - 良大句摘
把一点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精彩!

Tuesday, October 14, 2008

别让自己成为他人的赠送品 XD

汽油明天降价RM0.15。汽油的升降,总让我想到,那些经营油站的,真是赚钱到——!

我在中三PMR(PMR正在进行中,考生们加油~)后的假期,曾在油站工作过。负责在外,帮顾客打油、抹镜子、加轮胎风;一段时间后调到做里面的收银员。

那时候对钱的感念还不是很强,只是很清楚记得收很多很多的RM50。管理层每小时会收走一部分的钱,以防现金太多在收银机,危险。繁忙时刻,可以连续1小时收银机没有停过。那时候信用卡还没有像现在这么普遍使用。所以现金RM50 RM50的收。最高纪录试过在一小时内收到40多张RM50。

如今,进入商场也有一段时间。对商家们营运的方式比较好奇留意。再看回油站这领域,有不同的品牌,但是大家的售卖价格却是统一的,更进一步看,却有些品牌的油站经常挤满车子,有些品牌油站则冷清清。WHY???

今天的油站已不是卖他们主要的产品——油;卖的是他们的副产品——状横、服务、便利店、牌子。

再看看最近很红的“奶”,也不是在卖奶,而是在卖奶里面的成分:什么DHA、Calsium......等。

最后看回个人,在职场上,你要卖给某一家公司,并不是卖你的文凭,最重要的是你的而外功能,你还能做什么是文凭以外的事。

我们买handphone已经不会买只能打电话的,基本都要来个5.0pixel相机和mp3。

最后,有一个观念,我思索了很久:今日我们的主要价值,可能是他人明日的附送价值

实际例子:如果你是专卖Tisu的,那么tisu是你的主要价值。但是,现在很多商家已经把tisu当成是附送价值,免费送出去给客户了。

如果你是专卖电风扇,曾经是你的主要价值。但是,也有很多商家,把电风扇当成是赠品,送给顾客了。

所以,多走出去我们的生活小世界,看看外界的大世界,从中意识自我的价值到哪一程度,进而发现、提升、创造自我新价值。避免自己成了他人的赠送品,毫无价值的随人送。打油RM20免费洗车
前天我在BHP加油,我原本要去它的对面贝壳,但是很多人。加油后,有一赠品,免费洗车。刚好我需要。过程很有效率,前后不到10分钟。人也不用下车,就一站一站的过。

洗车服务,是一些商家的主要服务(价值),但是如今,这家油站,把洗车服务当赠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