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09 - 良大句摘
把一点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精彩!

Monday, September 8, 2008

盲人如何储存他们的记忆呢?

之前应邀出席了美门残障基金会暨美门艺术团的东马巡回演出推介预演

当天约1小时30分钟的演出,让观众感受到美门艺术团的团队舞者:残障同伴和健全义工热情投入地跳出他们心中的心愿,也唱出了他们最美的心声。在这艺术的展现中,感受到残障舞者挥洒的天空,抒发对美好生命的向往,同时激起众人更要创造对生命值得记载的价值。

叶顺利其中让我深刻感受的是一位盲人演唱者,叶顺利先生的呈现。当天他为大家带来两首歌曲:《要拼才会赢》和《Only You》。当然没有激情的舞姿,然而深处感受到的是他用生命在演唱的声音。

“台下的朋友,接下来的歌曲希望大家可以和我一起唱......可不可以让我听一听你们的声音?”

现场一片宁静,台下的观众当时无法反应过来。

“大家给我一点反应好吗?不然我会觉得只有两三人在听......”

这时大家有反应了,一阵掌声接着一阵欢呼声。音乐随着响起,宏亮、激动人心的歌声开始布满在空气中。

眼睛看不见,所以看不见观众的反应,只能靠观众的回应来感受当时的气氛。

我闭上双眼,试着感受只以聆听的方式来感觉观众的反应。那一刻感觉到更能投入在音乐旋律当中,然而黑暗中,寂寞孤单的感觉油然而生。

一个反应,一个回应,对一位失明的朋友来说是多么有价值的事。参与他人的局部,却是丰富了我们的全部。

曾经在上一堂课时,讲师告诉我们,人是靠画面来储存记忆的。所以在我们回想起过往美好的回忆时,一幅幅的画面,像纪录片般播放。但是,对一位从出生就失明的人来说,他是以什么方式在储存着他的回忆呢?

海伦凯勒(Helen Keller)有一次曾被问到,有没有什么比眼睛瞎了还糟。她回答:“有,那就是眼明心盲。”


LOHAS : Lifestyle of Health and Sustainability

1 comment:

Taufu Cow said...

盲人-用耳听世界,用心感受世界
聋人-用眼看世界,用心感受世界
我是幸运我还听见,看得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