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02.2009 - 良大句摘
把一点事情做到极致就是精彩!

Friday, November 28, 2008

有其父母,必有其子女

昨天很开心,看到那孩子的突破。只是心里还有点难过的是,他在家里,有谁会持续给他加油鼓励打气的话吗?

曾经和那位孩子的家长碰过面,也有交谈几句,她说了很多关于这孩子的“问题”,然而经过这两个星期的观察,“问题”的根源大部分也源自于家长自己。第一次见到这家长,她说孩子很内向,不懂得和人交往,然而看看他的父亲,也是绷紧着脸、眼神“凶恶”,坐在旁边的这孩子和他父亲一模一样。

星期三,和霜小去接带一位小学员。到了她家,和她母亲一站一聊,就两小时多。超健谈,谈话中感受到她那股亲切、和善。和这小学员相处沟通,完全感受到她的特质和她的母亲超相像。

观察了这两家家庭孩子的培育方式,再回想自己的童年,其实真的,与其大费周章地说教,训论,叫孩子怎么做,不如尽心尽力做好自己,以身作则,给孩子看怎么做。我们深想一层,我们会持续做某样事情,大部分是因为,我们一直看某人他做了什么、怎样做,而不是他讲了什么。

有一启事件,看了也感到心酸:
(摘自21.11.2008《星洲日报》《沟通平台》,高级专题作者陈慧娇著)

周日,风和日丽。在静谧的午后,恬静的公寓突然响起一声声连续不止的巨大拍打声;接着,是惨烈的哭喊声。

“不会是发生命案了吧?”想着层出不穷的社会问题,脑海浮出这样的疑问。与此同时,双脚已经离开客厅,赶紧到阳台看个究竟。

当时,在迷你儿童游乐园的情景是这样的:一位约三四岁的女孩,正承受着妈妈透过吊衣架施展的威力。刚刚所听到的连串拍打声,就是挥打在她身上的体罚。

“我不要你了,我不要你了,”一头金发,身材曼妙的女子,一边挥动衣架,一边咆哮。

“妈妈,你不要不要我......”童言童语,夹杂泪水的哭泣声在公寓间回荡,让人听之心碎。小女孩的弟弟一脸茫然,静静地看着妈妈打姐姐;说不定,这一幕正悄悄地烙印在他的心里。

没有细算年轻妈妈到底在孩子身上留下多少次的挥打,只见她气呼呼狠心走开;小女孩哭得更大声,只能迈开小小的脚步,追着妈妈的身影。一家三口的身影,离开了我视线所及的范围。

后来我把这件事告诉家里的长辈,说话的语气及立场,是心疼小女孩,谴责不懂得为人父母的年轻母亲。

“孩子不听话,当然要打,”长辈提出了不一样的看法。正当我还没有来得及反驳时,紧接听见的是“你不懂,等你以后当妈妈了,你就会懂”的说法。

未曾为人父母,我尊敬为人父母的看法;但我做为他人子女,也在体罚中成长,为此更确立“拒绝严厉体罚”的想法。如果“打是疼”的论调仍旧成立,那我情愿不要这样的疼爱方式。因为真正的爱,不应该由威迫、遗弃及鞭打组装而成。

No comments: